关于人设

其实到现在为止,厉思慧和许正阳的婚姻我想很多人明白我想说什么。
  人这一生太长了,长到你会遇到很多人,走很多选择。
  但选择权其实都在自己手里,只是心在当下无法把握。我记得之前读者群里有人问,为什么要安排厉思慧这个人?
  其实,我不仅仅是为了写小情小爱才写了这部电影的续并且写成了一部小说(加上攒稿,如今也突破了二十万大关了),我要写的是人性背后的选择,所以我不仅仅安排了厉思慧,我也安排了李立,安排了其他角色,包括后半部的错综复杂。
  有人也曾质疑过我说我把许正阳写成了渣男。任何一个形容人的名词定义,都有立场。甲之蜜糖乙之p霜。我并不认为许正阳在体制内,娶了杨倩儿会和谐,我更不认为一个千金小姐纡尊降贵嫁给一个普通保镖她能有幸福可言。阶级的差距是巨大的,看看韩国三星公主吧,那是真公主,他丈夫也曾爱她,但自尊在每个环境内会受到不同的折磨。杨倩儿能给,许正阳能接受吗?
  至于他和厉思慧的婚姻,其实是当时天时地利的产物,至于他们两个人和与否,其实在一个被默认为李师长接班人的培养对象面前,这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要有一个支持的家世,稳定的家庭,而非杨倩儿那样复杂的背景。
  许正阳在我的设定下是孤儿,在全都是男人的少林寺长大,后来经李师长安排进了武校和部队。他固然是负责、尽职的,但工作上的尽职尽责和感情上的尽职尽责是两码事。对于一个感情空白的男人,可能都不是男人,而是一个男孩,对撩动他心弦的女孩子来说,他不知如何负责,和杨倩儿上床是本能,因为他在用本能表达爱,但人不是只有本能的,人还有社会功能。一个这样培养长大的男人,原生家庭的缺失意味着他的部队,他的军装,他的国就是他的父母和他要效忠的对象,让他在杨倩儿和这些之间做选择无异于让他削骨还父削肉还母。每一个人去爱,都是从父母或者扮演父母角色的人身上去习得爱,而许正阳没有这种经验。
  杨倩儿专一吗?所有的感情都需要一个特定的环境。她和宋世昌的相爱固然不是因为钱,但宋世昌陪不了她也是事实,就像她因寂寞和被保护感爱上许正阳,他们的感情是在一个极其特殊的环境下产生的,禁得住柴米油盐吗?还要返回刚才的话题,杨倩儿肯给,许正阳肯要么?他直男属性在电影里都已经很明显,一个人的自我价值需要体现,他如果为了杨倩儿脱离体制,李师长会管?快醒醒吧。
  可是脱离了体制,他的自主择业面太窄了,那个时代背景和如今不一样,如果写一个小说不把他放在一个时代大背景下去考量,那无疑是空洞的。
  抛开所有不讲,只说军婚审查,杨倩儿已经不够格了。
  
  有人讨厌厉思慧,很正常,因为她毕竟耍了心机。许正阳就没利用厉思慧吗?这门婚事是两个人默认的结果。他的心态是在不知道杨倩儿被侵犯的情况下,希望她能尽早离开去治疗,过她该过的日子,但许正阳有很多男人的通病,就是我以为我是为你好。实际上并非如此,他也有他懦弱和脆弱的地方,对于一个道德要求极高,超我发达的人来说,许正阳的内在不允许自己犯错,“我可以死,但不可以错。”可他没错过吗?百货商场那次,他作为保镖按道理就不应该让当事人涉险,可他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并且有能力,还是默许了。你能说他这件事在职业立场上是正确的吗?难道不是另一种刚愎自用的表现么?他做这样的选择难道不也是因为不想被道德谴责么?不想被人指摘道德,是所有人性的通病!包括许正阳。
  厉思慧其实也一样,她在受过情伤以后也一度根本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她只是想仿照自己的原生家庭复制一个一模一样的:一个像爸爸一样的英雄父亲,但同样,她也变成了一个只能奉献的军嫂,这对于接受过中西方文化教育冲突的她,她的内心无疑也是冲突的。有人说她痛苦她活该,谁让她耍心机。谁这一生能拍着胸脯说我没做过违心的事?谁能说自己的道德是100%的高尚纯洁。释迦摩尼也说唯我独尊,圣经开篇第一句不能有别的神。
  看,神性也是人性,自私是骨子里的。否则哪儿来的天使战争?撒旦一定是坏的吗?上帝就是完美的吗?不一定吧?如果说所有的反抗都用坏来定义,那么这世界是一言堂,所有的人的思想都只有一个模子,古代也不会有百家争鸣。
  这世界不是只有黑和白,还有一种颜色叫灰色。我说过,这世界只有一种矛盾就是:我要用我的思想占领你的大脑,小到吵架,大到战争,无不如此。
  正是因为多角度的分析解读,有了我笔下的许正阳。
  人设是要立的住的,我也相信我的人设立得住。

评论(10)
热度(2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